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

按摩肌筋膜 動作教學 - 瑜珈滾筒應用篇

「肌筋膜」=「肌肉」+「筋膜」 - 瑜珈滾筒應用篇

筋膜是肌肉表面的一層透明薄膜,負責維持肌肉健康、體態正確、動作靈活。當壓力、過勞或激烈運動後感到肌肉僵硬、浮腫痠痛、姿勢歪斜,起因多是來自於肌肉纖維長度變短或糾結,連帶外層筋膜也變硬,進而壓迫神經,唯有先鬆開筋膜,再伸展深層肌肉,才能從根本消除惱人痠痛。



按摩前需注意:
1.請避開骨頭部位,尤其是脊椎部位
2.按摩時力道須柔和、緩慢,利用體重輕輕施力,避免過度按壓造成疼痛或瘀血。
3.按摩時須維持自然呼吸,盡量不要邊憋氣邊進行按摩。
4.請注意,患有高血壓、心臟病、血栓症,或有關節、骨頭受傷情形,風濕症等等,或各種急性疼痛患者、孕婦等,如需進行按摩前,請先向醫師諮詢確認。


動作教學


1.小腿按摩 : 適合運動不足的族群,可改善循環、解決浮腫,雕塑腿部線條

動作1:
身體自然平躺,將左腳放在滾筒上,右腳放在左腳上方,可分段按摩或加強小腿肚的緊繃部位

動作2:
採坐姿,用手支撐身體,將臀部抬起,以提升按摩強度。

動作3:
採跪姿,雙手撐地,從膝部開始向下緩慢放鬆脛前肌。需注意身體重心維持小腿部位,不是在手腕。
2.大腿按摩 : 適合長時間開車、坐椅子等工作族群,可舒緩腰痛、放鬆大腿肌肉,解決浮腫,美化腿部線條

動作1:
右側躺,靠在滾筒上的右腳伸直,左腳踩地,兩手支撐地面保持身體平衡,配合呼吸,緩慢移動滾筒按摩大腿側面。

動作2:
採坐姿,單腳自然踩地,另一腳伸直,將滾筒放在臀部與大腿交界處,重覆腳踝往前延伸下壓,再往回彎曲的動作。須注意維持身體穩定不移動。

動作3:.
採趴姿,將單腳灣成90度直角,跨在滾筒上,用大腿輕壓、滾動滾筒,按摩膝蓋內側至大腿內側的肌肉。

動作4:
採趴姿,雙腳放在滾筒上,前後滾動,須注意以大腿肌肉為支撐點,腰部不可彎曲,做動作時請縮小腹並夾臀
3.背部按摩 : 適合長時間彎腰、駝背、頸部痠痛者,可放鬆胸椎兩側肌肉,緩解背痛、肩頸痠痛

動作1:
將滾筒放置後背上側,雙手環抱後頸,臀部輕輕抬起,手肘往臉部方向內收,用背部輕輕滾動按壓,可順著肩胛骨的線條向左右兩邊輕輕轉動按壓。

動作2:.
將滾筒放置後背上側,雙手環抱後頸往後躺,手肘往外張開,使背部呈現拱形,身體維持不動,深呼吸伸展胸骨與橫膈膜。

4.側背按摩 : 適合久坐、游泳,需要長時間使用手部工作等,可舒緩疲勞,按摩淋巴,促進新陳代謝

動作:
右側躺,將滾筒壓在腋下後側,靠近肩胛骨的末端,右手右腳伸直,左腳彎曲踩地維持平衡,臀部抬起將身體重心放至滾筒上,須注意不要按壓側胸骨、按壓過程移動身體即可,滾輪維持靜止不動。
5.上臂按摩 : 適合常抱重物的女性,可消除蝴蝶袖與手臂贅肉,雕塑線條,也可緩解運動過度的肩膀及手肘疼痛

動作:
雙膝跪地,單手掌心朝上放在滾筒上,手臂伸直,將滾筒從手肘緩慢移動至腋下,左手撐地維持平衡,頭部可以輕靠在手臂上減輕頸部負擔。

6.手腕按摩 : 適合長時間使用手機、滑鼠等,可緩解腕隧道症候群症狀

動作:
雙膝跪地,雙手掌心朝上放在滾筒上,身體重心放在下半身,慢慢滾動滾筒,須注意搭配雙手手腕翻動,雙手往外推滾筒時掌心朝上,雙手往內收時掌心朝下,從手肘至手腕處來回按壓。

7.側臀按摩 : 適合長時間久坐族群,可放鬆臀部深層肌肉,改善骨盆歪斜

動作:
將左側臀部坐於滾筒上,左手向後撐地,右腳膝蓋彎曲,左腳抬起放在右膝上,並用右手抓住腳踝固定,微向後仰滾動滾筒按壓臀部;也可雙腳彎曲踩地,有手輕扶左膝保持平衡。

8.腰臀按摩 : 適合長時間開車、騎車族群,可緩解臀部痠痛,放鬆骨盆周邊肌肉
動作1:
平躺放鬆背部貼地,曲膝抬起臀部,將滾筒放在臀部中央尾椎骨(骶骨)的上方,雙手固定滾筒,膝蓋併攏彎曲往胸部方向弓起。進階動作可將膝蓋同時往左或往右側轉動,須注意視線須往反方向看,可拉長放鬆腰部肌肉。須注意滾筒位置不可太高,靠近腰椎可能產生反效果。

動作2:
平躺放鬆背部貼地,曲膝抬起臀部,將滾筒放在臀部中央尾椎骨(骶骨)的上方,左腳膝蓋彎曲往胸部方向弓起,雙手抱膝,右腳向上伸直。吐氣,右腳向前伸直放下,動作時,請用縮小腹並用腹式呼吸法。須注意滾筒位置不可太高,靠近腰椎可能產生反效果。


以上圖文由成功公司繪製撰寫,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或來源,謝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